学风建设SCHOOL TRADITION CONSTRUCTION
学风建设>网站首页当前位置:

学风是学校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加强学风建设、创建优良学术研究氛围,是高等学校改革与发展的重要内容,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科技三会”精神和习近平同志关于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重要指示精神的关键组成部分。

组织机构

郑州师范学院校学术委员会是学风建设和处理学术不端行为的最高学术调查评判机构,负责研究部署学风建设的具体措施和要求,调查评判学术不端行为等工作。定期检查学风建设工作,受理对学术道德问题的举报,对有关学术道德问题进行独立调查,提供明确的调查结论和处理建议。

学术委员会下设秘书处,办公室设在科研处。

联系电话:0371-65502680

联系人:王处长

电子邮箱:zznukyc@126.com

先进典型

一、科研优势

(一)研究成果

河南省是药用植物种植大省,随着人工种植规模的扩大,药用植物的品种选育、种苗繁育、栽培管理、药用成分分析和产品开发就显得尤为重要。针对这一现状,郑州师范学院生物工程研究所近年来一直从事药用植物的组织培养、育种、栽培方面和产品开发等方面的研究。近五年承担了省市级科研项目9项(附件1),以白及、铁皮石斛、伏牛山石斛、金线莲等药用兰花为主,系统开展了药用植物规范化种植技术研究,在药用植物资源评价、种苗繁育、栽培管理、病虫草害防治、药用成分分析、产品开发等方面做了大量研究工作,制定了河南省白及规范化种植技术规程,发表论文55篇(附件2)。并积极推广研究成果,开展技术培训,与当地政府和中药企业合作,在南阳、新县、中牟、郑州等地建立了白及、铁皮石斛、伏牛山石斛等药用兰花资源保存、种苗繁育基地和规范化种植技术示范基地,在药用植物规范化种植技术研究与推广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1、药用植物的种质收集与种苗繁育

建立药用植物种质资源圃,保存了白及、石斛、金线莲等重要的药用兰花资源,并通过杂交育种、分子育种等方式进行新品种的选育。在种苗繁育方面,河南省在药用植物的组培快繁领域研究得还不多,特别是药用兰花种子无胚乳,需与某些真菌共生才能萌发,因此自然繁殖率低,严重限制了其种苗的生产,本团队对收集的石斛、白及、金线莲等药用兰花种质资源进行无菌播种,对种子萌发诱导原球茎→原球茎增殖→原球茎分化→幼芽壮苗生根整个组培过程进行系统研究,从基本培养基、激素和添加剂等方面进行优化,建立石斛、白及、金线莲等药用兰花的高效组培繁育体系。同时,本研究也建立了地黄、重楼、半夏、黄精、百合、菊花、玉竹等药用植物的组培快繁体系。

2、栽培管理技术研究

针对不同药用植物的生长特性,建立了基质消毒、配方施肥、植株管理、病虫害防治、温湿度控制等设施栽培高效技术体系。特别在药用兰花方面,团队开展了河南野生石斛和优质白及的栽培种植研究,以它们原生境的生态环境为参考,模拟出最优的仿野生人工栽培环境,重点研究不同光照条件、栽培基质、灌溉施肥、病虫害防治等对石斛和白芨生长的影响,建立石斛和白芨规范化种植(GAP)基地,制定出标准化生产操作规程(SOP),制定了《白及栽培技术规程》。

3、药用植物产品开发

团队以药用石斛和白及为主要原料,研制系列保健食品、化妆品等产品。以石斛保健品为例,我们和企业进行产学研合作,共同开发“石斛复合多糖胶囊”产品,具有抗疲劳和调节免疫功能。本团队现在已和省内外多家企业合作,开展药用植物的联合研究、产品研发和技术服务。如和云南西双版纳银海福林石斛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建立产学研长期合作关系,共同开展石斛种植和产品开发;河南青阳尚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开展铁皮石斛集约化种植研究;河南太龙药业集团委托中心研发的石斛虫草保健胶囊;还和河南羚锐药业、河南富森药业达成合作意向,共同开展石斛产品的研发。

总之,本团队从“药用植物种质资源的收集与创新”到“种苗的高效繁育与栽培”再到产品开发,贯穿了整个药用植物产业链。通过这三个研究方向的工作使得团队在药用植物种苗繁育和栽培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建立的药用植物规范化种植基地和操作规程、开发出符合市场需求的保健食品和化妆品,不仅为社会创造经济效益,还对当地中药材产业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为种植户提供技术服务,可提高农民收入,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

(二)科研平台

郑州师范学院生物工程研究所位于郑州市惠济区,一直进行植物的组织培养、育种及栽培方面的研究,是“郑州市兰花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观赏、药用兰花河南省工程实验室”的依托单位。

1、基础设施

本研究所现建有12000多平方米的温室设施和植物种质资源圃;还有用于药用植物种苗繁育的组培实验室1000平方米,分子生物学实验室、植物成分化学实验室、植物生理实验室和中试车间等1200平方米,实验室有显微镜、解剖镜、倒置荧光显微镜、高速冷冻离心机、凝胶成像分析系统、人工气候箱、PCR仪等仪器设备100多台套。这些条件完全可以满足中药材种苗繁育、栽培管理、中药材质量、农药残留检测分析和中药材产品开发等方面的需要。

2、人才队伍

从事药用植物资源评价、种苗繁育、栽培及产品开发研究的科技人员有8人。本团队并与国内科研院所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与河南农业大学、郑州大学等院校联合培养植物学方向硕士15人。本研究团队2015年被河南省科技厅认定为兰花种质资源保护与产业化应用团队。

郑州师范学院生物工程研究所药用植物研究团队

照片.jpg

主要团队成员:

崔波,团队负责人,男,1962年8月出生,博士,二级教授,嵩山学者,郑州师范学院生物工程研究所所长,郑州市兰花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观赏、药用兰花河南省工程实验室主任,郑州市花卉产业支撑体系首席专家,十三届郑州市政协委员,中国植物学会会员,中国青年科学家协会会员,河南植物学会副理事长,郑州大学、河南农业大学外聘硕士研究生导师。1983年毕业于中山大学生物系植物专业,同年参加工作,在河南省科学院生物研究所从事生物学研究工作,期间参加中国科学院南方山区综合科学考察队第一分队,从事南方九省区植物资源和植被的考察;后获得Army Wong生物技术奖,藉此资助,赴加拿大麦基尔大学学习生物技术。2004年8月至今在郑州师范学院生物工程研究所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参加工作以来,共主持或参加科技攻关项目、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2项,取得的研究成果获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河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河南省科学院科研成果奖和郑州市科技进步奖21项;出版有《郑州植物志》、《河南大型真菌》、《中国大型真菌》、《生物农药》、《北方习见植物》等著作15部;在国内学术期刊发表研究论文共120篇,其中20多篇获得河南省科学院优秀科技论文奖;取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的发明专利12项。目前主要从事药用植物和花卉育种和分子生物学的研究工作,正在开展的研究项目有河南省科技攻关项目“蝴蝶兰的分子育种”、河南省产学研合作项目“白及的种苗生产和栽培技术”、“河南药用石斛的种植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开发”;郑州市科技专项“石斛的集约化种植及产业化开发”、“鲜切花新品种选育及生产关键技术集成示范”等。

马杰,女,1960年9月出生,生物技术,教授。主持或参加省工业、农业科技攻关和基金项目共16项,取得科技成果7项,其中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河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郑州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并有多项获得河南省科学院科研成果奖。出版研究专著有«生物农药»、«河南大型真菌»、«郑州植物志»3部;在国内核心期刊发表研究论文共50余篇,其中有多篇获得河南省科学院优秀论文奖。申报发明专利10项,取得授权7项。

袁秀云,女,1970年出生,植物学专业,博士,教授。曾主持郑州市科技规划项目 1 项,曾参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1 项,河南省科技攻关项目 2 项,河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1 项,郑州市科技资源共享平台建设项目 1 项,郑州市科技攻关项目 1 项,其中 5 项结项。发表论文32篇,出版书籍 3 部,申报发明专利 5 项,其中 2 项已经获得授权证书。

张燕,女,1979年生, 植物学博士,讲师。主要从事兰科植物花发育分子生物学方面的研究。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主持或参与省市级科研项目4项,受理国家发明专利1项。发表SCI论文3篇。

梁芳,女,1982年生,植物生物技术方向博士,讲师,主要从事观赏药用兰科植物分子生物学方面的研究。主持或参与省市级科研项目4项,参与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项。已发表核心期刊论文10余篇,其中SCI 3篇。

许申平,女,1983年出生,植物学专业,博士研究生,讲师。研究方向:植物种质资源评价及栽培管理技术研究。主持河南省科技攻关项目珍奇类蝴蝶兰新品种选育,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高等学校重点科研项目基于转录组测序挖掘蝴蝶兰花序复化的关键基因。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SCI论文3篇。

蒋素华,女,1983年生,植物学硕士,中级职称,研究方向为兰花分子植物育种。主持郑州市科技发展计划项目1项,参与完成省市级科研项目8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项,受理国家发明专利4项,河南省科学技术厅科技成果2项。发表中文核心期刊论文15篇。

王默霏,男,1987年出生,硕士,助教,从事药用植物的栽培技术研究。